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郭店楚簡儒學思想討論
Seminar on the Confucianism in the Guodian Fhu Tomb Texts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佐藤將之 
課號
Phl7133 
課程識別碼
124 M05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哲研討室三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公元一九九三年,在湖北省荊門市郭店村一座戰國墓葬中,出土了一批約八百餘枚的楚文字簡,竹簡經整理發表後,引起了一股研究熱潮,學者們紛紛發表其研究心得。與其出土約同時的一九九四年,上海博物館也在香港古玩市場購買了大量戰國時代楚字竹簡,其數量多達一千二百餘枚,包含著三萬五千個字。
本課基於近年學者對上述「郭店楚簡」和「上博楚簡」所發表的文獻和思想研究成果,以一邊閱讀出土文獻本身、一邊討論二手研究之內容的方式,來探討出土文獻思想內容之特色,以期理解先秦時代思想之「新面貌」。基於出土文獻閱讀之難度和文獻總量之龐大,本學期所選的文獻主要以「郭店楚簡」中所謂「儒學」的文獻為主,即:〈緇衣〉、〈五行〉、〈忠信之道〉、「郭店」〈性自命出〉、「上博」〈性情論〉、〈尊德義〉、以及〈窮達以時〉。未來預計會將研讀的範圍擴大到「道家」文獻及其他。
本課程的進行分為三階段:授課者講解的第一部份(從第一課到第三課);閱讀文本的第二部分(從第四課到第十七課);以及參與者做口頭報告(第十八課)的第三個部分。
 

課程目標
探討出土文獻思想內容之特色,以期理解先秦時代思想之「新面貌」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基本文獻:
荊門市博物館:《郭店楚墓竹簡》(北京:文物出版社,1998年)。
馬承源主編:《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》(1)-(5)(上海:上海古籍,
2001-2006)。
參考文獻:
張光裕主編:《郭店楚簡研究 第一卷文字編》(台北:藝文印書館,1999年)。
李零:《郭店楚簡校讀記》(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2年)。
劉釗:《郭店楚簡校釋》(福州:福建人民出版社,2003年)
季旭昇主編:《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(一)讀本》(台北:萬卷樓,2004年)。
馬先醒:《簡牘學要義》(簡牘學會,1980)。
林劍鳴:《簡牘概述》(台北:谷風出版社,1987)。
高敏:《簡牘研究入門》(廣西出版社,1989)。
淺野裕一(佐藤將之監翻譯):《戰國楚簡研究》(台北:萬卷樓,2004)。
湯淺邦弘(佐藤將之監翻譯):《戰國楚簡與秦簡之思想史研究》(台北:萬卷樓,2006)。
大阪大學:《中國研究集刊》「新出土資料?中國思想史」(第33號,2003年)。
大阪大學:《中國研究集刊》「郭店楚簡?中國思想史研究」(第36號,2004年)。
大阪大學:《中國研究集刊》「戰國楚簡研究2005」(第38號,2005年)。
池田知久編:《郭店楚簡儒教研究》(東京:汲古書院,2003年)。
參考網站:
http://bamboo.lib.cuhk.edu.hk/basisbwdocs/bamboo/bam_main.html(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:郭店楚簡資料庫)
http://www.bsm.org.cn (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:簡帛網)
http://www.let.osaka-u.ac.jp/chutetsu/sokankenkyukai/ (日本戰國楚簡研究會網站)
http://www3.nccu.edu.tw/%7E92151018/(簡帛資料文哲研讀會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